太阳V雨

洗衣服随想

    周末的空闲时间,把一些脏衣服拿到洗衣房独自一人开始一项又费时又费力的活儿——洗衣服!也不知道从什么时候开始,也就渐渐的把洗衣服变成了一种难得享受!

    空荡荡的房间,听着手机的音乐,和水流相互冲刷,流淌,摩擦,撞击的声音,静静的听,细细的想,真的是一种难得清闲与纯净。最近洗衣服也不喜欢用洗衣粉了,跟着一位老同学用上了肥皂。有人可能会问:肥皂洗衣服多麻烦,你都out了吧?特别是大一点的衣服,肥皂用起来就更麻烦了!现在人们连洗衣粉都觉得麻烦,已经开始用洗衣液了!的确也是这样吧,人类的进步把原来繁琐复杂的问题都精简的不能再简单了。就说洗衣服吧,从我记事开始,妈妈洗衣服就三件宝,搓衣板,肥皂和棒槌。现在的小孩子还知不知道棒槌是何物啊?那个时候洗衣服真是个体力活,一家人的衣服,一大盆,开始要烧掉热水,把衣服泡一下,然后是一件衣服一件衣服的打肥皂,然后是揉,搓,拧。夏天的衣服还好说点,碰上冬天厚的棉衣棉裤,那可不是一般小媳妇能胜任的了的活。这弄好了只能说弄好了一小半,接下来还要把衣服拿到池塘的漂板(就像是岸边的小码头,用几块青石板搭建起来专门供人洗涮东西的地方)去排队。那个时候农村的媳妇们都是很勤快的,为了早点抢占有利的位置,免受夏日炎炎烈日的烘烤,她们很早就会起来抢在别人之前去排队,即使她们身上的衣服都已经开始淌水了。

    好不容易轮到了,首先应该把一堆的衣服从桶里面倒出来,用桶接点水,把桶洗干净,以便来放干净的衣服。但是我们那池塘浅,聪明细心的媳妇们会把洗完桶的水倒的尽可能的远,这样才不会把周边的水搅浑。然后就开始涮洗了,这个时候那个黑得发亮的棒槌就可以发挥用途了。衣服淌过一次水后,稍拧干,用棒槌打了三五下后,翻动下衣服,再打,再翻,等衣服里面的水已经被打得差不多干了的时候,再涮洗一下,拧出脏水,再捶再打,如此反复几次一件衣服才算涮洗完成。

   衣服涮洗完了,最后还要把衣服晾在自己家旁边。这个晾衣服也是很有将就的,那些衣服需要正面晾,那些衣服需要反面晾,那些衣服干了容易起褶子,那些衣服洗完了容易缩水,她们是很清楚的,他们会根据不同衣服的特性,选择不同的晾晒方法和地方。记得那个时候晾衣服也没有什么衣架,就是直接往绳子上一搭,但是有的媳妇晾的衣服就跟一条水彩画一样漂亮。

   现在洗衣服已经不需要这么复杂了,有了洗衣机,洗衣粉,洗衣液,有了脏衣服往洗衣机里面一丢,按下开始键,等半个小时,拿出来直接晾就行了。这样简单了生活,但是是不是也少了许多智慧和乐趣呢?

评论(4)

热度(2)